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

天地會的理念省思

天地會在專制獨裁社會,既無合法的集會結社權,況且組織宗旨旨在謀民族復興、搞革命大業、誓滅清朝,更不見容於清帝,因此,其組織發展必能採祕密會社方式來進行。此祕密會社之所以能成其規模、繁衍不衰,所恃者不僅是民族大義的政治理念,還有中國社會文明的理念。

天地會的社會理念,建構在家庭結構及中國倫理道統的基礎上,強調三綱五常、四維八德,以天地君親師及父母兄弟孝悌恭讓圍組織的經緯。同時,倡行忠義精神,以嚴謹的唄盟儀式,如設立香案、供奉牌位、置米斗、插旗、劍、刀、尺、銅鏡、儀式,來肅化盟誓的尊隆價值。這樣的社會理念,加諸「一人有難,大家相幫」的義行,對中國倫理道統及社會資本的維續,有很大的積極作用。

天地會發展至今,在政治層面,民主已取代專制,人民有合法且公開的集會結社權。在社會層面,社會福利體制已具規模,但中國式社會資本卻漸次喪失。三、四百年的天地會,面臨大環境的劇變,其組織發展策略自當有所調整及創新,方可接受環境的挑戰,更能枝葉茂盛。

清朝已滅,天地會不再搞革命,現在所面臨的是中國未統一的問題,因此,居於民族大義,台灣天地會在政治理念上,宜朝兩岸如何和平統一及如何消弭統獨對立邁進。居於中國倫理道統,在社會理念上,宜朝鞏固發揚中國式的社會資本及互助共濟邁進。此外,居於追求富裕淑世的民生經濟,台灣天地會宜加入經濟的理念,朝發展經濟及共利共榮著手,聯集海內外天地會華僑,共同攜手建構出全球化的天地會。

恭聞天地會洪棍何俊元主辦林爽文文化祭,重啟天地會,可謂快哉,特書此文,以為惕勉,共襄盛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---------->>本站貼文規範與禮儀<<------------

內容若有錯誤或有不妥之處,請留言回報,先在這裡感謝您喔~~
為杜絕廣告留言,您的留言經由管理員審核通過後才會顯示喔!

留言時請遵守網路禮儀,並請勿用「火星文」或「注音文」,年代請用西元年曆,以便全球華人能閱讀與了解,感謝你的配合!

貼文若不知道HTML語法,請參考本站下方的語法提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可以用Yahoo!奇摩帳號留言

你也可以用Google帳戶留言 或是用OpenID留言